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

探討3C產品影響視力健康之因子與管理建議計畫

「探討3C產品影響視力健康之因子與管理建議計畫」,有關LED照明之相關結果摘要,供學校採購燈具及學童使用檯燈時參考:
一、 研究目的:本研究計畫主要目的為瞭解使用3C產品影響視力健康的國內外實證及對策,以做為國民健康署相關政策規劃時之參考。針對使用3C產品與學童近視的相關性、螢幕LED光源與視網膜病變及白內障的相關性,進行實證文獻回顧、搜集各國對於使用3C產品使用者與製造者的管理規範。

二、 研究方法:
(一)運用實證醫學方法,針對研究問題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(systemic review)。
(二)調查並整理歐美及亞太國家政府或相關醫學會,針對兒童與青少年使用3C產品的各種規範。
(三)舉辦國內專家會議:針對研究問題,邀請相關領域專家,依據現有流行病學、臨床與實驗室之研究證據、臨床經驗、各國相關法令規定,進行討論並整理出結論與建言。
三、 重要結論(僅提供LED照明之相關結果摘要):
(一)3C 產品螢幕的LED 光源與白內障或視網膜相關性:由動物或細胞實驗發現較高色溫的LED比低色溫LED 更易造成白內障的形成。已有明確的動物實驗證據顯示白光LED 在一定條件下會造成視網膜光化學傷害。為了減少3C產品對眼睛的光傷害,可將3C產品的LED光源轉至低色溫來減低水晶體傷害。而另一方面能做的就是:減少暴露在LED 光源的時間和量。例如不要在關燈的狀態下(瞳孔放大)看電視或是玩手機等。
(二)燈具建議:
1、法國的食品環境與職業衛生安全局(ANSES, the French Agency for Food,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Health & Safety)在2010年發表一份報告是關於與LED照明系統有關的健康議題 (Lighting systems using lightemitting diodes (LEDs): health issues to be considered;https://www.anses.fr/en/system/files/PRES2010CPA14EN.pdf),這份報告特別提出白光LED中的藍光成分可能會引起視網膜的傷害,幼兒尤其要小心這個風險,因為小孩的水晶體清澈而無法有效阻擋光線,所以ANSES建議在小孩較多的場所(如學校、托兒所、遊樂園等)不要採用冷白光作為照明,避免小孩使用會發出冷白光的物品(如電子顯示面板)。
2、依據美國能源部在2013 年針對LED 視力安全的報告指出,在相同色溫時,白光LED 的藍光傷害效能(Blue light hazard efficacy,光源的光通量每一流明所可能發生的藍光危害)與
3
其他光源是類似的(US Department of Energy, 2013)。依據這份2013 年美國能源部的報告,藍光危害與色溫比較有關係而非光源種類。所以不論是何種光源,只要光源是高色溫,須降低其亮度與照度,以減少其藍光傷害的風險。
3、國內專家建議:白光LED光源色溫的建議為4000K以下,以減少潛在藍光傷害的風險,若照明光源不需要過多偏黃的暖白光,可穿插色溫較高的冷白光來調節。國際一般螢幕色溫標準約5600-6500K,室內照明約2500-7500K。環境照度建議大概是350-750lux,辦公室亮度比較高,教室大概是200-500lux 左右,教室桌子照度是350-500lux,黑板則是500-750lux。
4、綜上,參照LED燈具的國際安全規範與動物實驗結果,避免使用冷白光(高色溫)、避免螢幕高亮度、避免長時間連續注視螢幕及在黑暗中使用,可降低視網膜與水晶體的氧化傷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